top of page
中央音乐学院琵琶硕士,武汉音乐学院讲师,美国Kent State University访问学者。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获得者,登台卡内基音乐厅、林肯中心、肯尼迪中心、哈里斯剧院,马友友“丝路乐团”客席演奏家。
 
特拉华大学“美国名家音乐节”特聘教师,伊斯曼音乐学院HummingBird国际音乐节暨“华乐杯”国际大赛评委,“敦煌杯”中国弹拨乐比赛评委,University of Central Oklahoma兼任教师。

四岁半习柳琴,九岁习琵琶;1994年师从著名琵琶教育家吴俊生,1995年9月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2005年10月保送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在校14年,一直保持年级第一。先后师从李晖教授、孙维熙教授,并得到琵琶泰斗林石城、著名琵琶教育家王范地、邝宇忠、李光祖、李光华、郝怡凡、杨靖、张强、章红艳,以及华裔琵琶大师吴蛮等众多琵琶名师的指点。

 

近年来,作为中国青年民族乐团、中央音乐学院弹拔乐团、东方女子乐坊、国乐天娇、武汉音乐学院东方中乐团的核心成员,参加了在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以及美国、日本、菲律宾、英国、法国等国的多场演出,均获成功和赞誉。2005年至2007年随东方女子乐坊四次赴日本举办巡回音乐会50多场。2007至2012年与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举办“王子与天骄”中国巡回音乐会数十场。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的“同一首歌”、“国乐飘香”、“走进中国”、文化部春节晚会的节目录制,并为胡锦涛主席、法国总统希拉克等国家领导人做汇报演出。曾担任电影《功夫之王》中刘亦菲的琵琶艺术指导。

 

2004年11月荣获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银奖;1997年10月荣获“天华杯”全国少年琵琶大赛一等奖;1998年12月荣获中央音乐学院首届“龙音杯”民族器乐观摩赛初中组第一名;2000年12月荣获中央音乐学院第二届“龙音杯”民族器乐观摩赛高中组第一名;2002年8月荣获中国青少年艺术大赛第一届民族乐器独奏比赛青年专业组演奏奖;2003年10月荣获“天华杯”全国青年琵琶大赛二等奖;2004年4月荣获第三届龙音敦煌杯中国民族乐器(琵琶)国际比赛青年专业组优秀奖; 2007年荣获旧金山“飞扬—世界杯”民族器乐大赛二等奖;2009荣获台北市民族器乐大赛(琵琶)优异奖,并被评委会主席林谷芳先生评为“最具潜力琵琶演奏家”。

先后在北京、武汉、大同、美国肯特州立大学、匹兹堡、华盛顿、新泽西等地举办多场个人专场音乐会,其演奏水平受到国内外专家及同行的高度肯定。出版《弦香》、中国首张民乐大师纯独奏发烧天碟《杨瑾琵琶》(荣获2006年中国国际音像博览会制作金奖、销售金奖,并被国家图书馆收藏。)等多张琵琶专辑。

除了追求演奏技艺上持续的精进和纯熟,也在教学上不断的钻研探索,形成了自己独到且富有成效的教学方法,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自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到成为武汉音乐学院教师,其学生不仅有学龄儿童,专业院校学生,也有普通音乐爱好者,能够根据学生的情况因材施教,注重基本技法的科学化与音乐的审美化相结合,不少学生考上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天津音乐学院附中、山西大学艺术系、北京戏曲学院等。并有多位学生获得“辽源杯国际琵琶比赛”优异奖以及“青春之声”全国琵琶比赛铜奖。

2010年3月作为中国大陆唯一入选的琵琶演奏者,受卡内基音乐厅之邀参加首届“Kronos Quartet and Wu man(吴蛮)Master Class”,成为大陆登上世界最顶级音乐厅——卡内基音乐厅的新一代青年民乐演奏家。2011年4月随中国喜鹊(Imusic4 China Magpie)与著名音乐人吴桐、刘麟、深圳交响乐团大提琴演奏家官勇应美国特拉华大学(University of Delaware)终身教授小提琴演奏家高翔邀请,开办MASTER Players Concert Series,举办多场专场音乐会。

2013年9月至2014年9月赴美国肯特州立大学做访问学者。2013-至今,作为克利夫兰民族乐团(Cleveland Chinese Music Ensemble)、匹兹堡紫竹民族乐团(Purple Bamboo Chinese Music Ensemble)、The Afro Yaqui Music Collective爵士乐团,“杨瑾与朋友们”跨界乐团的独奏演奏家,在俄亥俄州、宾夕法尼亚州、印第安纳、华盛顿特区等地举办数百场音乐会,受到广泛的关注和好评。

    

2016年6月,与克利夫兰音乐学院教授王帅、印第安纳波利斯交响乐团中提首席金钰组成Helio Phoenix Ensemble重奏团,积极探索和发掘新的音乐形式和作品,并定期在克利夫兰音乐学院和肯特州立大学举办New Music Concert。

   

2016年10月加入著名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Yo-Yo Ma)的“丝绸之路”( Silk Road Project)合奏团与著名的马克·莫里斯舞团(Mark Morris Dance Group)以及阿塞拜疆传统木卡姆音乐大师阿利姆·卡斯摩夫(Alim Qasimov)合作推出的音乐史诗《莱拉与玛吉努》(Layla and Majnun)全球巡演,迄今在全美重要的城市和舞台(纽约林肯中心、芝加哥哈里斯剧院、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等)巡演超过20场。

2020年3月参加著名的Tucson Winter Chamber Music Festival,并首演了澳洲国宝级作曲家Ross Edwards的琵琶协奏曲“Four Inscapes ”,受到广泛的好评和赞誉。

得益于十多年最专业严格的训练,以及广泛而多元的演奏生涯,杨瑾的演奏技艺精湛,音乐表现力极强,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被誉为“最具舞台表现力”的青年演奏家。无论是生动感人、抒情诗意的古典文曲,到华丽辉煌、悲壮恢宏传统武曲,以及自由前卫的现代音乐和通俗大众化的流行音乐,她都能演绎地声情并茂,深刻隽永,不浮夸,不造作,细腻自然,刚柔相济,充满内在的张力,不仅使人置身真实的艺术情景里,也激发人心灵深处的共鸣。

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声乐大师Mildred Miller曾评价说:她的音乐涌自心灵,纯洁清澈,高贵而富于灵性,从指间自由惬意的流淌,曲折婉转,高山低涧,流进每一位听众的心间,激起阵阵生命的涟漪。

bottom of page